close


        下了公車我沿著脫離都市的氣息步步前去,那是條我再熟悉不過的一條路,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清新的氣息掠過臉頰,那股熟悉感油然而生,一股熟悉的香味也將心頭的煩憂推散。

 

我抬頭一望香味來自那熟悉的身影,我輕聲的說道:「好久不見。」

 

* * * * * * * * * * * * * * * * * * * * *

 

每個人小時候都會有些夢想或期許,我也不另外。我從小的夢想是當醫生,原因只是很單純的覺得醫生看起來很穩重很值得依靠,當然那個時候根本壓根本不知道「穩重」這個詞是什麼意思,但是我總是憑著感覺挑著自己想要的職業,想要的生活。至少在那個還不需要煩惱的年代我是這麼想的,也曾希望自己能一直這樣活下去,至少曾經是那麼期望著。

 

「小朋友們!要好好的寫喔!把自己以後想做的事情用自己的話全部寫出來!」女老師開朗的說著。

 

「人生就像是一條路,只要好好一步一步走,就算路再難走總會走到自己想要的地方!」那時候我才九歲,其實並不能打從心底理解老師到底想表達些什麼,只看到老師開朗的面容下,似乎隱藏了些什麼。

放學回家的路上和鄰居一起走回家,一路上不斷的注意路邊,實在不知道這整條路走下來,到底跟自己想做什麼有什麼關聯。但是我總會在這漫漫長路上專注於每天都一定會去看的東西:一朵平凡無奇的花。

對兒時的我來說這朵花帶給我異樣的魅力,問過許多大人也沒人知道花名,平凡卻又極度特別,也許那是內心深處期望的某些東西,長大後的我總是這樣解讀著,我心中一直在追尋些什麼。可是同樣注視著這朵花的旁人,似乎對於這朵花沒多餘的感想,對他們而言花就是花,即便不知道名字也不代表真正特別。

 

「這朵花一眼看過去雖然平凡,卻有一股異常的魅力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二那年我遇見了跟我欣賞同一朵花的人,一個女孩。

 

我試探性的問了一下:「怎麼說?」

「一種感覺。感覺看到它會勾起內心的某種特別情感,就好像…看到你一樣!」女孩微微笑說著。

「妳現在是在嫌棄我外表不出眾的意思,想要拋下我囉?」

女孩用食指戳了一下我的額頭:「傻瓜!一朵花在平凡在這條路上不論有沒有相像的花,它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有緣分到的人才會停下腳步觀賞它。」

 

那天是一如往常的放學時間,花辦上一滴水珠滴落。花朵散發的清新的氣息和女孩身上的味道如此契合,柔軟的小手輕輕被我握著,兩人的距離因為一朵花無形的縮短。但是高二的我沒有志願,我沒有繼續往醫生的路發展,我選了社會組認識了這個女孩,也發現了重要無比的價值。

* * * * * * * * * * * * * * * * * * * * *

 

大雨打得傘頂不斷發出連續沉悶的聲音,上了大學之後的我鮮少回家,可是那天讓我刻骨銘心不已。前一天半夜接到媽媽的電話,隔著冰冷話筒的另一端傳來顫抖的啜泣卻又刻意壓抑的平靜聲音:「你爸爸剛進急診室,醫生說要我們有心理準備,快點回來吧。」

我到醫院時父親歸天了,沒能見到那最後一面。深夜中一家人在急診室前哀慟不已,母親淒厲的哭泣聲我永遠忘不掉,也難以忘記自己淚流不止的心情。早上時我選擇一個人回家,在路上滂沱大雨中我又看見那朵花,花瓣落了幾片顯得如此不堪,清新的香氣也被雨水給洗去,沉重的心情也隨著被大雨打落的花瓣不斷下沉到深處的泥濘裡。當時我二十歲大學二年級,我讀外國語文,可是此時卻痛恨自己為何不是醫生,為何沒有能力幫助自己想幫助的人。我很平凡,非常的平凡就像眼前被雨滴蹂躪的花朵一樣,即便有感覺得到的特質,卻不具有任何實質能力去影響周遭的事物。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總是在想,如果每個人都看起來如此平凡,那特別之人是如何脫穎而出的呢?」

對面的女孩回答:「這什麼怪問題?」

「你想想看嘛,路上的每個人雖然都長得不同,即便外貌特別出眾,可是卻不會因此讓我們會想往後持續關注他。而電視上那些名人,如果沒有高度的曝光度,空有高度成就,真的就會因此和我們有所不同嗎?」

女孩笑了,靜靜的回:「你還記得那朵花嗎?那朵總會在我們回家路上出現,平凡到不能再平凡,可是我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它的名字。」

「花?」我猶豫的回答。

都市繁重的工作讓我喘不過氣來,每天如同行屍走肉,即便時常鼓勵自己我卻始終提不起盡來。外國語文學系畢業,而我現在只是一家速食店的儲備幹部培訓員。

女孩平靜的回應:「你太在乎平凡與否了,很多特別只存於個人心中,只因為我們持續關注自己的人生,你才會覺得自己似乎有那麼點特別,可是與他人相比自己卻是很普通的存在。總是做著很普通的事情,影響力微乎其微。你已經變相的在否定自己的價值了。」

對於這個答案我沉默不語。

 

在偌大的人生中尋找自己的價值,路上的人們每天都是在這麼做著,在人生不同的分歧點選擇,卻時常抉擇自己應當如何才是正確的。可是短短的二十多年走來就已經發現,很多時候抉擇的選項根本沒有所謂的對錯,即便你的工作和所學無關你總得將日子繼續過下去,盲目的認為現在和過去相比毫無關連,卻忘了整個人生過程要學得是如何把路走好,而不是選擇好走的路。這條路上沒有人是沒有價值的,一切都是端看關注的人如何去看其價值。

 

「回家吧。」女孩微笑對我說。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了公車我沿著脫離都市的氣息步步前去,那是條我再熟悉不過的一條路,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清新的氣息掠過臉頰,那股熟悉感油然而生,一股熟悉的香味也將心頭的煩憂推散。

 

我抬頭一望香味來自那熟悉的身影,我輕聲的說道:「好久不見。」

 

那朵花仍舊在路旁,隨風飄逸著,它仍舊是那麼的平凡那麼的特別。我始終不知道那朵花的名字,身邊的女孩也終究不知道。我們只知道我們喜愛這朵花,也像這朵花一樣,對於路過的旁人來說平凡不已,但總會有些許人步行至此低頭觀看。我緊握身邊女孩的手,兩人轉頭相視而笑。花朵從來沒變過,在那陽光從樹縫中灑落的小路旁,一直在變的都是人的心。

 

每個人都很平凡,每天平凡的做著自己的事,卻也因此不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myfear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