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每年。今年有所不同,不再為鳳凰花所猶豫或困惑,又到了畢業的時節。學生時代這個時節就是不斷的訂花、寫卡片,又或者掛著「畢業生」的名條在禮堂中愜意的坐著,等待上台又或等待學弟妹熱情泛淚的神情。翻了翻畢業證書,那從內心掠過的卻是精彩的各個時刻,令人懷念也為成就現今的自我感動不已,這一切的紀錄都體現了存於現在的我。

國小的時候老師說:「到了國中之後,那會是不一樣的世界。」我那時毫無感覺;國中時代老師不斷叮嚀:「現在努力的一切都是為了往後。」心中彷彿有一層霧揮之不去;高中、大學的師長共同說著:「去找自己想要的吧!」到了從「學生身分」畢業後我才真的明瞭這一切的一切是為了什麼。國小到大學是一個不斷攀爬的過程,也許是教育體制的舊例使得我們不斷因循著一條階梯向上,直到大學或是出社會後才要選擇自己該走向何處,我們時常到了要選擇的時刻才懂得該如何選擇,先前的一切不過是為了選擇而做的準備,時間到了我們才會驚覺這一切是抉擇的基石,又或者如魔術師的選擇般,一切都是由父母或學校安排好的撲克牌,我們只能選魔術師要我們選擇的牌。

一生中我們有很多事情需要抉擇,人們常常陷入一種迷思:「什麼樣的選擇是最好的?」我想最好的選擇根本不存於這世上,即便有些哲學家認為世界的事物很多都有所「絕對」的存在,可是存於人身上的不同抉擇在「絕對」面前毫無意義,因為我們的生活就是不斷的在建構自我的世界,在以自我為出發點的狀況下,我們只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選項,而非所謂「正確」的選項。所以我認為在面對抉擇時,真正對於個人重要的是如何「不後悔」的去做一個選擇,就如同求學生涯對於學校或是認真讀書與否。同樣的時刻,那火紅的花朵落下之時,我所體悟的是思考過去的自己,以及面對現在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myfear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