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號鏡頭會在這時候拍向主舞台,Spotlight是在opening的音樂下了之後才慢慢點亮,已經做過那麼多場應該不用再多提醒了吧?」
舞台監督雖然平常嘻嘻哈哈卻是個很嚴謹的人,每一場的燈光特效和音樂搭配都會一再提醒和確認。

「還有第一首歌的雷射光撒出的時間…」舞台監督繼續對著眼前臉上已經有些歷史痕跡的男人叮嚀著。

我在這場表演中不過是小小的助理,不斷認真聽著舞台監督吩咐的男人是我的師父,不過師父總是叫我叫他前輩就好,因為年齡其實差距不大,他只不過是早些時間踏入這行也因緣際會獲得現在這個監督認可的負責人。

師父常常說:「我只不過是比你早起步,比你多了點運氣而已,根本沒辦法多教你些什麼不要叫我師父。」

 

這次的工作很長很久,我們跟著藝人的工作團隊在國內到處奔走表演,也到了許多從未到過的縣市表演。雖然很早就聽過這團體的名字卻從沒真正注意過他們,只知道演唱會中用了大量的燈光特效和電子樂加上很奇特的舞蹈風格,每一場的觀眾都像要把表演場地整個翻掉一般的熱情。
而從一旁觀看燈控席上的師父,他有點歲月痕跡的嘴角莫名地顫抖著,手也不斷地拿著旁邊的乾布擦拭著手汗,生怕一個疏忽毀了整場表演,但是他的眼中似乎閃耀著什麼熱情。

老實說我沒辦法很強烈感受到整個表演的氣氛,對我來說這不過是我工作生涯中比較大型的工作而已,我真的完全搞不懂。

「上禮拜那場中場那首歌的燈光黃色似乎過亮,實際看了一些側拍影片後發現會影響某些區域觀眾的視線,這邊能不能調深燈光的色調,我覺得在整個觀賞上對觀眾會比較好。」師父對監督提出了建議。

舞台監督拍了師父的肩膀笑了笑說:「我相信你的決定,就這麼做吧。」

 

我曾經問過師父對這場巡迴表演有什麼感覺,師父帶著少見的微笑對我說:「對我來說這場表演是超乎想像的盛宴,你將來一定會懂這種刻骨銘心的享樂感,在這工作中得到充分的愉悅。」

 

「小心!」

一聲大喊後聽到一個悶聲伴隨著清脆的響聲,我轉頭一看舞台旁多了個人影。

「怎麼了?」遠處的人大喊問
舞台監督跳下舞台攙扶起一個熟悉的身影,那人的右手彷彿失去控制般的左右前後晃又晃的。
師父的手摔斷了!
「趕快先叫救護車!」一旁的人大喊。
師父用左手輕輕推一推監督,示意不用攙扶。

接著師父兩眼注視著我,從口袋拿出一本破舊的綠色筆記本:「所有今天晚上燈光該注意的地方都寫在這上面了,你跟在我旁邊最久也最清楚這整場表演燈光運用的時機,剩下的交給你了。」
師父將筆記本交給我,接著讓人陪伴離開,經過我身旁的時候丟了一句話給我。

「我相信你。還有…你…」

 

 

醫院那邊傳來消息,師父的手要三個月後才會完全好,其他地方沒什麼大礙。

 

但我現在不斷對著筆記本上的每一個步驟和注意事項念著,雙手不斷顫抖著並且不斷測試每一項燈光設施運作狀況,也瞭解為什麼每場表演開場前師父都會一直坐在這個位置上東摸西摸。

而且抬頭一看眼前就是壯麗的劇場,跟在一旁觀看的氛圍大不相同,彷彿這個位置掌控了整個舞台的一切。

一旁走來三個年輕的身影,跟我年齡相差不多,也是今天的表演主角,三人和舞台上表演的樣子少了一點帥氣感。但是給人的感覺十分親切,就像在舞台上對待觀眾的態度一樣,跟以前合作的幾個藝人有不小的區別。

其中略帶捲髮綁馬尾的女生率先開口:「那個…今天的燈光就特別麻煩你了!」接著一個九十度的鞠躬。

「不!不!不!我才要請你們多多指教,這是我第一次當主控經驗不足才請多多包涵。」我邊說邊站起身來鞠躬。

長直髮的女孩臉上露出一抹微笑看了看身旁的兩人開口說:「緊張的心情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樣的,不論經歷了多少次演唱會…更何況今天在我們的故鄉!」

最後一個短髮女孩握拳說:「加油喔!」

「原來這裡是你們的故鄉阿!很抱歉都已經巡迴到現在還什麼都不知道。我會盡全力做到最好的!為了在你們故鄉呈現完美的演出!」
「別在意!好好加油!」捲髮馬尾女孩熱情的說。

三人對我深深鞠躬,我也跟著回禮他們便到後台進行準備了。

而這時慢慢聽到了外面的喧囂聲,我看了看自己的錶也快到入場的時間了,身旁其他工作人員也都急急忙忙的在做最後準備,但也不忘在經過時給我加油打氣。
我的第一場「秀」就要開始了。

 

 

場內擠滿了人,我也是第一次注意到原來他們的演唱會男女比例並沒有想像中的懸殊。而且在人群中漸漸傳出了拍手聲,慢慢的像某種感染一樣整個會場內響起了巨大的拍手聲。

我的心跳開始加速,腳不聽使喚的開始顫抖著。

會場的拍手聲持續了近半個小時,現在已經越來越急促。

 

我戴著的耳機出現了耳熟的舞台監督聲音:「準備開始!關燈!」

我慢慢的將會的淡黃色燈光轉暗,燈全滅後發現掌心濕潤不已,趕緊拿起一旁的布把手擦乾。舞台兩旁的大螢幕亮起白底黑色三角形的標誌,螢幕全滅後我等待著指示。

 

「好!下!」

一陣強光從舞台中噴發而出,燈光漸漸轉弱變成深藍色的燈光,會場響起淡淡的音樂,頂端的三角形的燈管慢慢降下後燈光熄滅。
黑暗中響起了演唱會的開場曲,我點亮了燈管三個女孩已經在燈管中站立著蓄勢待發。亮著白光的燈管漸漸上升,三個女孩走下舞台上的階梯,黑暗的階梯隨著他們的每個步伐發出白色的光芒,似乎在醞釀些什麼特殊的氛圍。
藍色的光暈漸漸削弱,舞台上只留下數個白色燈光呈現的三角形。藍光漸漸轉成紅光奔走整個會場,階梯燈慢慢褪去痕跡。
音樂的前奏開始響起,他們的第一句歌詞落下,雷射光開始掃向全場,而我邊操作卻也慢慢流下了眼淚,那光芒和舞蹈的結合下我頓時明白師父離開會場前那段話後半段的意義。


「我相信你。還有…你好好享受這盛大的饗宴吧!」

眼前的畫面伴隨著先前的話語,那掃盡全場的光芒似乎也點亮心中的存在已久的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myfear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